成都发现60座战国船棺墓 埋藏古埃及“蜻蜓眼”玻璃珠

四川省成都市近日出土60座战国“船棺墓”,发现以巴蜀土著文化的陪葬品约300件,包含铜器、铁器、铜钱等。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雨茂介绍,以往由于保护条件有限,一些文物刚刚离开土壤便很快腐朽了,无法保存下来。在该墓葬群的发掘中,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人员入驻考古发掘现场,一边发掘一边保护,甚至先保护再发掘。不仅木器,甚至草编器都很好地保存了。

船棺墓是巴蜀地区特有的墓葬方式,以大约5公尺形似独木舟做为棺材,排列整齐并放置大量陪葬品。

成都市蒲江县一楼盘工地发现战国船棺墓群

古埃及文明和古蜀文明的交汇,让人遐想联翩。而成都最新的一处考古发现更让人惊讶——也许早在2000多年前,古蜀文明就曾与古埃及文明有过亲密接触。

自中原的仿制“山寨品”??

  来自古埃及的玻璃饰品“蜻蜓眼”

两枚蜻蜓眼玻璃珠则是这次最令人惊艳的发现之一,旁边还有数根搭配的玻璃管。由于蜻蜓眼装饰源自于古埃及,蒲江刚好是丝绸之路重要经过的地方,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新出土的蜻蜓眼可能是进口或是模仿制作。

这种玻璃珠,最开始是单色,后来出现彩斑条纹或点状图案,在春秋战国时期进入中国。中国中原地区与西亚虽然相隔数万里,但在公元前二千年到一千年的铜器时代,东西文明之间活跃着许多游牧民族,往来于漫漫中西亚沙漠地带。玻璃色彩美丽,便于随身携带,也随游牧民族传入了中国。

  墓地出土的兵器

  考古人员将对墓地继续发掘

去年9月,成都市蒲江县,一处山麓与河流间平坝地带,60座墓葬的勘探发现,让在此的楼盘项目停止了。考证后,墓葬大致可以判定在战国中期秦惠文王后元九年(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以后,乃至战国后期。

墓地位于山脚和河流间的冲积地带,经过完整规划成4条东西向排列,以巴蜀土著文化为主,并富有楚、秦的战国文化,可能是家族或部落的公有墓地。研究人员刘雨茂表示,墓地位置在交通汇集地,具有战略资源,部分墓所可能是当地的重要管理阶级。

蒲江县鹤山镇飞虎村,西北距蒲江河约400米,东南距长秋山约1000米处,有块环境优越的平地。近来,沉睡的土地中,一艘艘并不完好的独木舟接连出土。整木凿成,内部刳空,它承载着逝者的躯体,仿佛慰藉生者,即将带着亡灵远航,到一处无人打扰的地方。

  “巴蜀图语”印章

另外还有11枚印章备受关注,每个直径大约1公分,形状有圆形和方形大小不一,刘雨茂表示,古时候的人会把印章挂在腰部或颈部,印章上的巴蜀图语则是考古界的未解语言,只有部分说法认为是军事、通讯标志,此次新的出土文物为考古学提供珍贵的线索。

根据《华西都市报》报导,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蒲江县文管所于2016年9月配合“新悦豪庭”商建文物的探勘工程中,在成都市蒲江县鹤山镇的飞虎村发现60座战国船棺墓,出土陪葬品约300件,有陶器、铜器、铁器、木造品、竹器、草编物、玻璃器与铜钱。


地点:蒲江县鹤山镇飞虎村

墓群:墓葬多为南北向,狭长形,分四排,每排7-17座不等

葬具:多为船棺

时期:战国晚期至秦,文化因素上以巴蜀土著文化为主,另含楚文化和秦文化


原文/图:1 2 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