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外带蛋糕需先证明是清真

消费者携蛋糕进大马麦当劳 需清真证明

到麦当劳快餐店庆祝生日时,需先证明蛋糕是清真的?

大马麦当劳证实,已经采取新的政策,禁止消费者携带没有清真证明的蛋糕进入该餐厅中。据《马来邮报》报导,该快餐店是为了确保能继续保持清真认证,不得不采取这项策略。该公司指出,作为一家只提供清真认证食品的公司,他们的政策是“不准携带外来食物”,以确保餐厅内所提供与享用的食物,全都是清真食物。“至于在麦当劳餐厅内办的生日宴会,我们特准顾客携带自己的生日蛋糕,但这些蛋糕必须获得清真认证,这是非常重要的,以保证我们的清真认证资格。” (来源:东方日报大时报)

部份的麦当劳分店上已经张贴一张告示通知消费者,如果准备携带生日蛋糕进入该快餐店以庆祝生日,必须出示清真认证,证明该蛋糕是属于清真食品。

近日来,有越来越多关于清真食品的争议在我国发生,著名蝴蝶脆饼(Pretzel)连锁店Auntie Anne’s被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拒绝更新其清真执照,原因竟是其中名为“热狗蝴蝶脆饼”(Pretzel Dog)的食品,含有“狗”字眼。(来源:东方日报)

顾客带进蛋糕须清真认证.麦当劳月初已执行

大马麦当劳禁止顾客外带没有清真认证(HALAL)的蛋糕进入店内的新措施是于12月初开始正式生效,并且已经开始严格执行。日前社交媒体疯传一张显示大马麦当劳只允许顾客将拥有清真认证的生日蛋糕带入店内的通告的图片,并表示这对于维护大马麦当劳的清真认证的完整性至关重要,结果引起广大网民的争议。

而被询及有关的政策有否受到顾客的反弹,包括取消生日派对的预定,她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这一方面的问题。据大马麦当劳日前发出的声明,该公司出台有关的政策是基于维护该公司的清真认证的完整性,他们将继续“严格遵守”所有关于食品质量,安全和清真的标准,以便所有客户都能“安心”享用他们的产品。目前大马麦当劳在全国共有261间分店,其中有提供生日派对服务的分店则共有100家。根据麦当劳的政策,虽然他们禁止客户外带食物和饮料进入店内,但却允许客户将生日蛋糕带入在其餐厅内所举行的生日派对。(来源:星洲日报

Lionhorn 接管两国超过390间的麦当劳分行业务

麦当劳本月初宣布,已将大马和新加坡的麦当劳餐厅特许经营权,出售予沙地阿拉伯的Lionhorn私人有限公司。由赛法特(Sheik Fahd)和阿都拉曼阿里惹扎(Abdulrahman Alireza)掌舵的Lionhorn私人有限公司所获得的本地和新加坡麦当劳特许经营权,从本月1日起生效。 Lionhorn公司将接管两国超过390间的麦当劳分行业务,其中80%是直营店。 (来源:南洋商报

 

网民批抨声浪不少

不少网民呼吁国人“抵制麦当劳”,直呼“这实在太麻烦!”

此外,民政党青年团组织秘书刘博文也发表文告指出,麦当劳的举动矫枉过正,因为蛋糕的制作成分一般不含猪肉或猪油。他说,这项措施将给自行在家亲制蛋糕的家庭造成困扰,因为他们根本无从证明所谓的“清真”。麦当劳落实的措施,不仅会对非穆斯林民众造成一定程度的不便,也会间接扩大各族差异,加深彼此的分歧。

这则新闻在网上刊登不到24小时便引起了铺天盖地的讨论,网友纷纷表示,“究竟蛋糕如何证明清真?”、“是要把奶油挖出来让他们嗅一嗅吗?”、“活了这么久,我还不知道原来蛋糕还有不清真这一回事”等。

网友Emily Tan(https://goo.gl/zf3bAF)说,“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不就是要做到,你在我旁边,我也能吃猪肉,我在你斋戒月的时候避免在你面前吃东西吗?这才是互相尊重。”

不少网民也调侃道,“我刚刚用猪肉商找回来的钱来买麦当劳,怎么办?”、“那戏院不如也贴上清镇认证标签,规定穆斯林不能看西方电影,只能看伊斯兰电影,因为许多镜头‘不清真’”、“那华人去医院捐血的话,需要证明清真吗?”等等,让人啼笑皆非。

网友Chwing Chiat认同地表示,种族分化的问题将日益严重,“再这样下去,什么都清真的话,非穆斯林和穆斯林的聚集地会被规划的更加的明显。到时就能看到这件商店光顾的全是穆斯林,因为它全部都要清真的东西。而另一间商店所光顾的全都是非穆斯林,因为它没有清镇认证。”

网友James Yong建议,“麦当劳不如直接挂牌在门口,‘谢绝非回教徒进入’,一劳永逸。” (来源:东方日报

虽然麦当劳面子书专页上并未刊登该公司针对此事所发表的文告,但网民仍纷纷在专页上载的各式麦当劳食品广告中留言嘲讽,有的则在报道该新闻的网页留言或转发,宣泄不满。

“我们抵制麦当劳。”

“现在已经成了McArab。蛋糕也需要清真。顺便一提,我非清真的手碰过的钞票,你是否需要先检测?”

“我不清真,可以买吗?”

“我也不吃!抵制它!” (来源:南洋商报

 

麦当劳新规定 被斥多余

网民巨大回响,大多网民在近两天一面倒批评麦当劳,甚至出现“罢吃麦当劳”、“抵制麦当劳”等激烈反应,也有民众认为麦当劳根本多此一举! (来源:中国报

 

颜炳寿:JAKIM勿滥权罚餐馆.清真认证指食品非场所

远景研究中心(CENBET)联合主席颜炳寿认为,伊斯兰发展局(JAKIM)不能因为允许顾客将没有清真认证的食品带进餐馆内,而惩罚那些拥有清真认证的餐馆,因为JAKIM的清真认证只适用于餐饮店所供应的食品,而并没有所谓的清真认证的场所。否则,它将会造成更多方面有关清真与否的问题,如公共交通、学校、住宅区和医疗中心。这只会让我国人民被宗教界线分离,然而如今却是我们需要加强团结以面对逐渐升温的极端主义的时候。

颜炳寿表示,CENBET坚持尊重彼此宗教信仰的原则,作为阻止偏执和宗教原教旨主义,“我们对穆斯林饮食要求的尊重毫无疑问,但我们不应该允许激进分子以政治目的‘骑劫’任何宗教。我们特别感到不安的是,伊斯兰的基本原则──清真的原则,在过去几个月已成为一种分裂国家的话题。稍早前,快餐店必须从菜单中替换‘热狗’一词,才有资格获得Jakim的清真认证。而此前RISDA(橡胶小园主发展局)计划开发拥有清真认证的穆斯林产品也引起了争议。” 他表示,现在是那些掌权的人展现政治意愿的时候,他们不能陷入政治掠夺的诱惑,从而以分裂国家人民为代价。(来源:星洲日报

颜炳寿也是马华居銮区会主席,他说,倘若伊斯兰发展局获准在公共交通、学校、住宅区及医药卫生等领域,落实清真认证,恐怕将深化宗教分歧。他也担忧,伊斯兰基本教义派最近一直利用清真认证,以分化大马。他举例,安妮阿姨(Auntie Anne’s)连锁店被迫更换香肠椒盐卷饼“Pretzel Dog”名字,以符合清真认证。橡胶小园主发展局(RISDA)计划为穆斯林产品推出清真认证,也掀起争议。掌权者应当站出来,展现政治意愿,而非只为达致政治目的,却更加分化人民。(来源:光华

 

学者:麦当劳蛋糕禁令害伊斯兰看来很极端!

公正党伊斯兰理事会万吉旺胡先说,这让人以为伊斯兰是非常拘泥的宗教。其实在伊斯兰教义下的食物认证,halal或haram(违禁)不是很复杂的,而穆斯林学者都不应过于执着于是食物是如何烹调的。

他接受M中文网的姐妹新闻网Malay Mail Online的专访时说,“在伊斯兰中有教义说,你不能看到食物的烹调过程。你不能过于注重食材是否是halal。他们现在做的让伊斯兰看起来非常拘泥,但事实上有关食物的,一切都很简单。”

他指出,目前人们对伊斯兰已有偏见,而这起风波只会加剧情况而已。这让伊斯兰看起来非常极端,这将把非穆斯林更感觉排外。(来源:TheMalayOnline

 

刘博文:麦当劳矫枉过正

民政党青年团组织秘书刘博文就发文告指出,蛋糕的一般制作成分为面粉、奶油、糖等,并不含猪的成分,麦当劳落实限制客户将没有清真认证的蛋糕带入其餐厅是一项矫枉过正的措施。许多家长选择在麦当劳为小朋友庆祝生日,并自行携带蛋糕庆生。在讲究手工的时代,家长除了一般的蛋糕店之外,也能够选择住家订制或亲手制作,这类蛋糕难有清真认证,但根据大众认知,蛋糕并不含猪的成分。麦当劳落实有关措施令人感到惊奇和难以明白,因在过去携带蛋糕至该快餐店庆生并未引起任何争议。

“大马民众生活在多元化国家,都明白宗教与饮食的敏感度,不会蓄意制造任何的争议,麦当劳的措施不仅对非穆斯林民众造成一定程度不便,同时也间接扩大各族差异,加深彼此的分歧。”(来源:光华

我们非穆斯林还要进去里面受辱吗?

某个网站霸气回应:麦当劳宣布不准无清真认证蛋糕进入店内!何不干脆宣布不欢迎非穆斯林进去消费、不接受非穆斯林用过的钞票?何必进去花钱还要受侮辱?抵制麦当劳!我们非穆斯林还要进去里面受辱吗?所有非穆斯林应该即日起抵制麦当劳!不要再去给它赚钱还要被它侮辱了!(来源:malaysiable.news

后语:

从管理的角度看待这起事件,麦当劳本着管理宗旨,强调不允许任何外带食物如餐厅内食用,方为上策。而且,如果说只要是清真蛋糕就可以入内享用,难道只要是清真认证,就任何食物都可以携带进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